close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中華金門同鄉會」、「中華馬祖鄉親協會」、「臺北市澎湖縣同鄉會」三個離島旅台同鄉會所組成的「金馬澎離島聯盟」,日前針對「離島建設條例」中諸多法條尚待改善的議題,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了「翻轉離島法治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一同來探討金、馬、澎等離島未來的發展方案。

 

研討會中,首先由銘傳大學紀俊臣院長主講「探討離島法制基本模式」,紀俊臣表示,民國89年公布的「離島建設條例」,18年以來,一共修改了12次,可見這個法有問題,才讓離島三個縣要組成聯盟,來推動修改。紀俊臣也說,民間自發性的組織發動修法,是好的開始,他建議可以朝「憲法體例」,或「特別法體例」,或「一般行政法體例」,這三種模式中擇一來修改。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法展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接著主講「離島建設條例當前缺失因應策略」,蔡福昌建議借鏡日韓的「離島振興法與措施」,以特區方式,專責機構來執行離島開發建設,爭取法規鬆綁和政策先行試辦,並爭取財政重劃與提升行政位階,推動「智慧島」,成立「離島智庫」,拓展離島與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

 

「中華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黃獻平則指出,金門向來缺乏建設發展的政策支持,希望藉著修訂「離島建設條例」或是制訂「離島人民基本法」,來協助離島建設和發展,如此,金門的發展才能越來越好。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理事長陳三家表示,離島發展浦片所面臨到的瓶頸主要是財政困難,他建議修法能全方位提升離島自主發展的空間,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0180807 金馬澎離島聯盟 「翻轉離島法治研討會」.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