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金門縣緊急醫療專機駐地啟用典禮昨天在金門尚義軍用機場舉行,縣長陳福海與飛特立航空公司董事長楊宿智等貴賓共同啟動,編號B-95119 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緩緩滑行至停機坪,接受消防車灑水歡迎儀式,正式展開駐地24小時待命緊急醫療救援任務,開啟國際水準急重症病患緊急後送救治的里程碑。

啟用典禮由縣長陳福海主持,出席貴賓包括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防部副指揮官古勝文、縣政府祕書長林德恭、民航局金門航空站主任洪念慈、縣政府衛生局長王漢志、衛福部金門醫院副院長李錫鑫、飛特立航空公司董事長楊宿智、凌天航空公司副董事長葛俊人、縣議員陳滄江、金城鎮長石兆瑉等。

陳福海致詞表示,健康是普世價值,生命無價,從他在立委任內,為了如何建構金門優質醫療環境,與衛福部、金門醫院建立良性互動,但是因為金門常住人口只有不到六、七萬人,要請好醫生到金門,完全受制於市場機制,好醫生即便願意來,如果在台灣一天開卅床刀,在金門可能卅天開一床刀,就像長時間不碰電腦,怎麼輸入文字都會
忘記,醫術也會退步,令醫生卻步,這就是金門醫療品質的瓶頸,所以與台北榮總建構急重症緊急後送機制。

陳福海回想以前鄉親醫療後送作業感慨表示,以前是靠內政部空勤總隊支援,每當鄉親急需後送,空勤總隊啟動,直升機得從台北起飛,至少一個半小時才能飛抵金門接病患,再飛回台北就醫,來回耽誤很多時間,相對於救命黃金時間分秒必爭,讓他很心痛,但是也非常感謝空勤總隊長期肩負這個重擔。

陳福海說,2010年國防部採購一批黑鷹直升機移撥空勤總隊擴編時,他提出附帶決議,黑鷹服役後,空勤總隊直升機必須配置進駐金門。黑鷹啟用時,他當縣長,提出當初附帶決議向衛福部、內政部溝通爭取,當時估算空勤總隊進駐金門投資成本要5億元。2016年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思考為什麼不委託民間專業醫療專機,並即啟動招標計
畫,投資成本只要1億元,「新政府頭殼卡好」。

不過,陳福海記得在一個八二三砲戰紀念日,行政院的公文針對1億元的經費,要求馬祖出1000萬元,澎湖2000萬元,金門則要7000萬元,讓他很不平,即電翁明志,翁也說不合理,他隨即向福建省主席張景森反映,八二三砲戰47萬發砲彈落在金門,「金門不是這樣給人欺負的」,張景森請衛福部站在金門角度思考,翁明志、陳滄江也多方
力爭,才從7000萬元降為2000多萬元,四年下來省兩億多元。不過,當時此標案流標收場。

陳福海說,醫療專機啟用,希望「備而不用」,金門醫院逐步提升醫療品質也獲衛福部支持,挹注醫療資源不遺餘力,此外,縣府每年挹注兩億元醫療照護發展基金,用於醫護人員、醫院設備改善等,讓鄉親不必後送就有好的醫療照護。

翁明志表示,醫療對離島金門是永遠的痛,因為人口結構,醫療水準再如何努力投資,都無法與首善之區台北並駕齊驅,極重症不得不漂洋過海到台灣就醫,如何改善後送醫療,政府責無旁貸。行政院「離島緊急醫療救護航空器駐地專案」,提撥10年40億元,改善離島醫療後送問題,由飛特立負責,節省時間和成本,是好政策。

飛特立董事長楊宿智指出,該公司成立七年,有十幾架飛機,包機台灣有三架,該公司緊急醫療運輸以國際為主,國內轉送可說駕輕就熟,不過一年前拿到專案仍戰戰兢兢籌備,五月底即做好準備,迫不及待提供服務,順利在7月28日準時正式駐地。

醫療專機正副機師。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一版圖文。.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