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水產試驗所長楊文璽,擁有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士、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碩士的學歷,民國8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格後,於基隆市政府服務, 82年回金門任公職人員,歷任水產試驗所養殖漁業課技正及課長、建設處專員、建設處副處長等職,於民國1043月上任「水產試驗所長」一職。

 

楊文璽表示,目前水試所裡推動的業務,有以下3大年度工作目標:

1、積極「培苗」放流海域,豐富地區的漁業資源:今年的目標為,培育100萬尾各式經濟魚種的魚苗,目前陸續有黑鯛、黃鰭鯛、七星鱸、石斑魚等魚種的魚苗在所裡培育。楊文璽說,原本生物有自然繁衍的能力,但是如果過量捕撈,導致來不及生,所以要透過人為的力量,把魚苗補充到海域。

 

2、環境教育:水試所目前為金門3大通過環保署審核認證的「環境教育廠域認證」機關之一,並於106年參加全國性的「環境教育」績效評審,得到機關組的「優等獎」。楊文璽表示,「環境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生態保育的觀念往下扎根,向年輕的一代做宣導。

 

3、大型藻類的培植:因為金門冬天比台灣冷3度左右,所以適合發展「大型藻類」,目前所裡積極培養的有1、海帶,2、紫菜,3、蜈蚣藻,4、海葡萄等大型經濟藻類。楊文璽表示,金門的藻類不敵大陸的低價攻勢,目前能做的,就是做好「市場區隔」,提供有別於大陸廉價的產品,而更安心的食材供民眾來選購。

 

20180730 金門人物系列之1 「水產試驗所長」楊文璽.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