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八二三砲戰60周年,進行「和戰體驗金門行」,宣揚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的理念,昨天在金門大學的研討會中,呂秀蓮說前晚她在珠山民宿夢周公,一覺醒來出現浪漫靈感, 建議金門可以打造為特色的「蜜月島」,歡迎全世界的年輕人到金門拍婚紗度蜜月,以此方式保護金門永久和平,因為如果戰

火再來,「這些人會替你們反對」。

 

呂秀蓮表示,她當桃園縣長時,就以姊妹縣身分,每年都到金門共三次,當選副總統後,創辦國際組織「世界民主太平洋聯盟」,舉辦世界和平大會,也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和邦交國總統帶到金門,讓他們帶回用砲彈做的菜刀,她也請文建會輔導金門保存原始建築傳承下去。這次再來是與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中科院長龔家政、台灣戰略研

究學會理事長翁明賢等戰略專家以及愛護台灣的朋友同行,表示無論她是什麼角色,心中永遠想到金門的特殊性。

 

她表示,85日是金門重要日子,因為金門缺水,廈門供水,第二天媒體報導縣長陳福海提出新三通構想,即金門與廈門通水之後通電、通橋,根據中國每五年建設計畫「十三五」,已經設定從北京到福州建磁浮高速鐵路,從福州到平潭轉機,再從平潭海底隧道直通台灣新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意味著中國很早就準備要統一,不只是金門,包括台灣,在此大架構下,我們面臨的挑戰和任務是,能為台灣做什麼?為兩岸關係做什麼,與金門朋友攜手合作做些什麼? 

 

呂秀蓮從歷史角度解構八二三砲戰發生的複雜國際關係因素。她表示,1958年八二三砲戰爆發,金門、馬祖與台灣、澎湖不可同日而語,她提醒金門朋友,「你們是徹底屬中華民國」,而且可以解釋中華民國在1949101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毛澤東建政,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也就是在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消失了,從1912年南京成

立至1949年,壽命只有38年。

 

她表示,可是殘餘的部隊來到台灣,這個中華民國已不是1912年的中華民國,所以有人解釋第一階段是「中華民國到台灣」,後來萬年國代修憲,變成「中華民國在台灣」,1996年台灣人民直選總統,那一天叫「中華民國是台灣」,最近蔡英文總講「中華民國台灣」。

 

她說,根據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治權只及於台澎金馬,所以請相信民進黨沒有放棄台澎金馬。我們不及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澎金馬也沒有統治權,如果這些現狀要改變,要由2300萬人民以公投決定,基此她認為不要再提倡台灣基本法。1999年民進黨講台灣是主權獨

立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真的講」民進黨還是要承認中華民國。

 

呂秀蓮說,1996年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有些人要用公投搞獨立都是費話,只是因為不能加入聯合國,台灣是主權獨立但不完整國家,要努力的不是從頭搞獨立,而是努力促其正常化,如此可以釐清很多事情,不用開時代倒車。

 

呂秀蓮指出,金門、馬祖百分之一千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請你們對自己絕對有信心」,台灣、澎湖因過去割讓給日本,日本戰敗,經舊金山條約、日華條約處理,所以台、澎法律地位與金、馬有所不同,所以金門鄉親一定要認定金門就是中華民國領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有些紛爭,但絕對與金門沒有關係,倒過來講反而金門應該開始領導台灣了。

 

呂秀蓮公開徵求金門成立「和平中立同盟」,她說,台灣已經成立,金門成立後可以互相呼應,向世界宣布和平中立,因為金門法律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華民國,相信全世界會支持,甚至是舉辦世界和平會議最好的場所,徹底改變後代子孫的命運,台灣也要走和平中立,金門、台灣互相比賽,看那邊先達成,台灣預計明年舉辦公投,她大膽

建議金門也可以作此準備。

 

呂秀蓮提醒「不要給廈門拐走了」,如果通水、蓋橋之後,未來可能不只是小三通、大三通,很可能有人準備統一了,「小統一」會害死台灣。

 

呂秀蓮也用書法題了「生命無價,戰爭無情,投資和平,預防戰爭」,表示在有生之年,要與大家一起投資和平,預防戰爭。

呂秀蓮和戰體驗金門行研討會。記者盧禮賓/攝影(2).jpg

呂秀蓮和戰體驗金門行研討會。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