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盤山村長」翁明海於軍中服務20多年,退伍之後秉持著服務鄉親、回饋鄉里的理念參選村長,經歷過一次的失敗,於2014年順利當選村長。以「改變」為訴求的翁明海,一上任村長後,就把村公所打開,讓村裡的鄉親,來到村公所就如同回家一樣,除了可以來跟村長泡茶聊聊天,也可以來打電腦、玩牌,或是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聚會,交流情誼。

甫上任村長一職,翁明海就思索著要如何把「盤山」打造成一個美麗、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讓村民擁有優質的生活環境,而位於頂堡「翁氏宗祠」周邊的「生活空間美化工程」就是一個經典的代表作。

在縣府的大力支持下,原本又髒又亂的廢棄營區,被美化整建成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空間,在假日時刻,常常可以看到社區的家長們,大手牽著小手,來到這裡休閒遊憩,好不熱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咖啡杯、旋轉椅、飛輪等遊樂設施是金門少見,特地從台灣引進的,深受家長及小朋友的喜愛。

翁明海表示,盤山村內,約有1000名金門大學的學生設籍於此,設籍滿一年後,就可擁有購買三節家戶配酒的權利,以往資料紊亂,往往造成村公所外學生大排長龍。翁明海上任後,立即著手整理入籍學生的資料,並親自打字建檔,給與每個有購買權的學生一個序號,憑此序號,查找學生個人資料的時間比以往快上5倍,大大地減少的排隊的人潮與等候的時間,此一「改變」,獲得的學生們的認同與喜愛。

翁明海也非常關心村裡的道路狀況,他說,為了讓村民行的更舒適與安全,他一上任後就開始著手推動「環村道路」的整建,整體的經費達到近2000萬元,目前陸陸續續完工的路段,已讓村民非常有感。

當年深受軍中袍澤愛戴的「營輔導長」,如今搖身一變成為愛護村民的「盤山村長」,翁明海說,以前在軍中,吃住都有人服事著,如今的角色卻是要關心村民的生活起居大小事,他說,心態的轉變很重要,他歡喜做,甘願受,鄉親給他機會,他就全力投入為民服務。

20180810 金門人物系列之7 金寧鄉「盤山村長」翁明海.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