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身為金門人,你對金門了解多少?能喝高粱酒嗎?對金門高粱酒的製作過程又了解多少?假如有一天你的台灣或是大陸朋友,甚至外國朋友問你高粱酒怎麼做的?你能侃侃而談嗎?

為了提振金酒公司廈門分公司低迷的業績,進而在中國大陸6000億人民幣的白酒市場中分一杯羹,金酒公司總經理張鳴仁針對「大陸市場特性」與「金酒經營分享」做了詳細的報告與分享。張鳴仁特別提到了「高粱酒製程」,希望身為金門人,不但以金門高粱酒為榮,也能全民一起來做金酒的推銷員!

張鳴仁說,高粱酒的製程分為「製麴」及「釀酒」兩個部分。麴,由小麥製作,利用當地落地菌,從製胚、 育麴、 儲麴到磨粉,黴菌分泌酶,高溫後黴菌死亡,酶能催化及分解高粱中澱粉轉化為葡萄糖,同時利用發酵池的酵母菌轉成酒, 及經發酵過程中利用細菌產生香味成分。為促使高梁酒醪(ㄌㄠˊ)發酵順利,製麴為首要的重點步驟, 分成大麴, 小麴, 麩麴。張鳴仁表示,酒麴的好壞,對高粱酒的風味、品質、以及產量,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性。

「釀酒」部分,金門高粱酒的原料主要為純糯性高粱、半糯性高粱、梗性高粱3種,而製酒的過程依序分為蒸煮、冷卻拌麴、發酵、蒸酒、收酒及入庫6大步驟:
1、蒸煮:將高粱原料先行浸泡,浸泡後之高粱,接著進行蒸煮手續,將高粱用不銹鋼高壓鍋蒸煮,每鍋容量為1000-1250公斤,蒸煮完成後進行冷卻動作,每鍋蒸煮時數平均為2小時。
2、冷卻拌麴:蒸煮完畢之高粱飯,隨即由輸送帶送入涼糟機,輸送過程中,由機器加入適當比例之榖殼,使高粱飯不至於太黏稠,並加速冷卻,並以適當的比例,拌入曲粉,此為酒醪,後置於發酵池進行發酵。
3、發酵:將發酵車運至發酵間後,於平均溫度攝氏15℃-20℃之溫度下進行發酵,使酒醪充分的進行發酵,發酵至第12到14天,酒醪有微溫,且酒氣醺人,表示發酵已至成熟階段,可進行蒸酒之動作。
4、蒸酒:酒醪(ㄌㄠˊ)發酵完成後,即可進行蒸餾。蒸餾時下鍋約三十分鐘。該項下鍋工作屬技術性行為,需做適當下鍋調配,經蓋鍋加蒸汽及酒氣冷卻後,方可成為香醇可口之高粱酒。
5、收酒:蒸餾出來酒液,經操作人員校對溫度及酒度無誤後,分成ABCD四個等級將半成品酒存入收酒桶 。
6、入庫:剛蒸出之高粱酒,一般由負責蒸餾之釀酒班人員與收酒人員分別進行品聞,若有異狀則另行隔離處裡,合格之基酒才可存入酒庫,待儲存時間達到一定年份,再進行勾兌調配灌裝。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