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金門自大陸引水通水「典禮」幾經波折,終於在昨天以兩岸通水「見證儀式」舉行,陸方在晉江龍湖水庫同步舉行通水現場會,金門獨不見中央官員,也未見陸方貴賓,倒是超過四千名鄉親踴躍相挺,見證兩岸交流里程碑,在陸方開啟供水閥門後,縣長陳福海與地方各界人士共同啟動接水,迎接「新三通」的到來

陳福海在通水儀式中宣示,「兩岸通水,點亮金門」,同時也啟動「金門新三通」的樞紐,新三通就是「通水、通電、通橋」。祝福兩岸通水之後,江水長流,源源不絕,兩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他表示,通水只是起步,為了金門鄉親的福祉,他一定會堅定、無悔向前行,希望各界人士貢獻智慧,為開創新階段金門發展共同努力,共圓金門夢,同創新世代,「任何困難及阻礙都無法阻止我們『打造幸福金門,建構永續家園』的決心與信念」,這是魄力也是承擔。
 
兩岸通水見證儀式昨天上午在田埔水庫旁受水池畔舉行,由於執政黨中央無官員出席,又拒絕大陸相關人士入境共襄盛舉,與過往兩岸關係熱絡時的交流活動盛況,大相逕庭。

不過,縣政府有備而來,透過各鄉鎮公所邀請鄉親參加見證儀式,回響熱烈,接駁巴士停滿田埔水庫環湖道路,超過四千人參加,「中央官員不來,我們自己來」,雖少了大官充場,鄉親自動自發力挺,益顯可貴。
 
出席地方人士包括立法委員楊鎮浯、建福省政府祕書長翁明志、副縣長吳成典、前立委陳清寶、縣府祕書長林德恭、議員唐麗輝、蔡春生、陳滄江、李應文、蔡水游、歐陽儀雄、各鄉鎮長、歷任自來水廠廠長、鄉鎮民代表等。
 
見證儀式由熱鬧的鑼鼓、舞獅表演揭開序幕,播放引水工程廿多年艱辛歷程的歷史回顧。

陳福海致詞表示,今年是八二三戰役60周年,兩岸從烽火走向和平,從和平走向融合,今天通水儀式更具畫時代意義,是一場感恩與見證的聖典,既要見證兩岸通水歷史的一刻,更要感恩歷任縣長、立委、議員、鄉鎮代表和鄉親鼎力支持,特別是大陸福建省供水公司和金門縣自來水廠所有員工的犧牲奉獻。
 
他表示,通水儀式歷經艱辛,得之不易,廿三年來有太多好朋友為了金門盡心盡力,雖然許多好朋友因故無法一同見證,以便向他們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和謝意,「沒有你們就沒有通水儀式和金門美好未來。
 
陳福海表示,大陸引水寫下兩岸民生交流的歷史篇章,通水只是起步,讓鄉親以最低成本喝到最好的水,才是我們的目標,經過談判,我方省下30年、13.8億元的水價,另經過招標方式的改變,又省下1.7億元工程款。
 
陳福海認為,為了金門未來穩定發展及邁向金廈漳泉次區域經濟合作模式,進而成為兩岸和平政策的先行示範區,「通水、通電、通橋」新三通將是先決條件之一。
 
他表示,「金門好,兩岸才會好,兩岸好,台灣才會好」,因為現在兩岸之間出現某些變數,讓通水儀式平添許多波瀾。他呼籲兩岸領導人能以「兩岸合作,民生為念」,今天得以在此共同見證大陸引水計畫最後一里路,是許多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減少「泛政治化」的理由,才有助於民生事務的推展,切勿作出背離民意,讓人民反感的作法。
 
「兩岸通水,點亮金門」,陳福海說,金門已向世人證明,任何困難和阻礙,都無法阻止我們打造幸福金門,建構永續家園的決心和信念。因為「共圓金門夢、同寫新願景」是我們無從迴避的使命與責任,更是兩岸和平、共興共榮的最佳實踐。
 
最後,陳福海縣長感謝兩岸同胞的祝福以及金門在地鄉親的參與,特別是來自兩岸的新金門人同聚見證榮耀的一刻。

兩岸通水啟動。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兩岸通水,陳福海致詞。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