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107年第1次業務聯繫會報,日前在縣府大禮堂召開,主持人縣府秘書長林德恭指出,縣府及中央都非常重視「新住民」的權益,目前金門縣有來自東南亞及大陸等地區的新住民2600多位,在相關單位的努力及協調之下,「新住民」業務推動得非常順暢,也深得「新住民」朋友的肯定。

接續社會處鄉親暨外配服務科「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報告的是「內政部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報告新住民相關事務動態:
(一)、「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為擴大對新住民訊息之提供,惠請網絡夥伴協助推廣及轉知所屬單位廣為宣導,並歡迎提供各類訊息(包含教育、就業、職訓、醫療等新住民資訊)上網刊登,宣傳資料請寄到移民署共用帳號immi 3620@ immigration.gov.tw待審核後將公布於網站並發布Line訊息。
(二)、「新住民免費上網與平板電腦借用服務」:移民署推動「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計畫」,自即日起開辦「新住民免費上網與平板電腦借用服務」,只要符合新住民身分者,撥打專線0800-700-101完成預約或至移民署廿五個服務站臨櫃申請,平板電腦即宅配到府,每月並享有10G網路流量。另外,若為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或家中有身心殘障成員的新住民朋友,更能享有優先借用服務。

「內政部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於報告業務執行情形時指出,該服務站為了執行移民署107年度「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方案」,107年1至6月份期間,於金門地區辦理「居停留法令宣導」、「家庭教育宣導」、「行動下鄉受理申辦各類證件服務」、「初次入境關懷訪談」、「居留證到期前電話通知延期」等宣導及服務,以協助在地新住民更多元、優質之輔導照護措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金門就業中心」於報告時指出,
「就業中心」與資源連結單位均已建立轉介機制,各單位如遇新住民有家庭經濟困難,家中有就業需求及意願者,均可協助轉介至就業中心。目前「就業中心」的服務方式採取「一案到底」及「預約制度」,若新住民有「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創業」及「技能檢定」等需求,可先撥電話至就業中心預約,就服員會先預留時間,減少民眾等待時間,預約電話:082-311119。

另外,「金門就業中心」可評估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僱用獎助津貼」、「臨時工作津貼」、「職訓生活津貼」等就業促進方案,提高雇主僱用機會,協助新住民及二度就業婦女順利進入職場。「就業中心」指出,今年1- 6月對新住民已辦理相關就業服務及活動計有「徵才活動」、「設攤暨駐點宣導服務」、「適性就業輔導講座」、「職涯諮詢駐點服務」。「就業中心」並預告107年7月18日,早上9點到下午4點,於「金門就業中心會議室」將舉行「職涯諮詢駐點服務」,歡迎新住民朋友踴躍參加!

「教育處」於報告中指出,今年1- 5月,計有「新住民子女教育輔導計畫」、「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試教計畫」、「新住民子女教育行政人力計畫」、「國教署新住民語文課程前導學校計畫」、「新住民語文樂學計畫」等計畫,提供新住民更多元的資源。

(社會處鄉親暨外配服務科「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報告詳情,請參閱「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業務會報」上篇)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