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今天是金門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日,國防部擴大紀念活動,受邀的五百多名當年參戰國軍官兵、家屬、殉職烈士遺族等,昨天抵達金門,參加今天的紀念大會。其中,三位殉職金防部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的遺族,首度一同參加紀念活動,別具意義。
 
今天8月23日,國防部在金門太武山坑道擎天廳舉行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國防部長嚴德發、當年參戰官兵包括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官兵家屬、殉職烈士遺族等共五百六十多人受邀參加,紀念大會結束後前往太武山公墓,向在戰役中犧牲的官兵致敬。
 
五百多名參與紀念活動的老兵、家屬和遺族,昨天飛抵金門,由金防部官兵接待,安排參訪八二三戰史館、經國紀念館和金門酒廠。

此行成員中最受矚目的是在八二三戰役中殉職的金防部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和章傑的遺族,一同出席紀念活動,難能可貴。包括吉星文的長子吉民森、次女吉民中、五子吉民立及他們的配偶;趙家驤的二女兒趙漱石母女,三女兒趙燕石母子;章傑的女兒章慈育。
 
負責接待的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處長王惠民表示,今年是三位將領的遺族首度一同參加紀念活動,相當難得,別具意義。

從美國趕回來參加活動的趙漱石受訪表示,參加這次紀念活動,她很感動,也很感謝。她父親過世時,她還是十幾歲小孩,靠母親用愛的教育,拉拔三女兒成人,母親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保留中華文化的精華,做人要以仁義為本。

她說,母親前幾年去世了,終於和父親在一起,父母都熱愛中國文學,父親最喜歡的詩人是陸游,這位南宋愛國詩人陸放翁曾寫一首詩「示兒」給他的兒女,最後兩句是「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她要告訴父親在天之靈,在六十年以後,中華民國政府仍然記得這些金門的戰士勇敢和犧牲,她也要告訴父母,政府對他們這些遊子
的照顧和關懷。
 
章民立表示,父親死時他只有五歲,他還記得母親拉著他們五個小孩,送父親坐上吉普車。他表示,沒有經歷過八二三戰役的人,不知這個戰役的偉大,老共曾經說過,「奪取金門之後,春節就在台灣過」,也就是解放台灣,八二三戰役後,共軍不敢越雷池一步,才有六十年的台灣安定的生活。

他說,八二三戰役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沒有戰役像金門這麼小的地方落下47萬發砲彈,軍民同島一命,力擋共軍上岸解放台灣,所以絕對不能忘記八二三,歷史要傳承,絕不能切割。

章慈育則低調表示,金門經歷砲火戰爭,讓軍民刻骨銘心,慘痛難忘,台灣很多人不知道戰爭的可怕無情,紀念八二三戰役60年,意義非凡。
 
王惠民處長表示,八二三當晚中共一發砲彈打下來,趙家驤和章傑當場陣亡,吉星文受重傷送醫,隔日殉職。吉星文的妻子還把當年的日曆保存下來;趙家驤身後留下三個女兒,妻子身體不好,養活不了三個孩子,帶著年幼孩子到美國投靠自己的弟弟,三個女兒心心念念,這輩子沒有爸爸不能再沒有媽媽,一路陪著媽媽,最後媽媽在美國高壽辭世。
 
王惠民說,我們走入歷史或正在寫歷史,這群犧牲的烈士為民主、自由、人權,他們已經不會再講話了,應該由我們這一代繼續代言。雖然戰地已有戰地的風光,不像以往肅殺,但是歷史不能遺忘,沒有歷史就沒有未來。

三將領遺族參訪金門酒廠。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殉職副司令官趙家驤次女趙漱石(左)、三女趙燕石。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