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昨天上午致理科大校長尚世昌率領「新北市教育會」一行人來到縣府拜會,參訪團中除了有致理科大的教職人員外,也有來自新北市多數國中小學校的校長,諸位造育英才的校長們,與負責接待的副縣長吳成典交換意見,互贈禮物,氣氛融洽。

吳成典善盡東道主之誼,介紹了金門特有的閩南、戰地、生態及橋鄉文化,他的講演風趣生動,讓現場的校長老師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吳成典還特別提到了當年他身為立法委員時,一手促成的「小三通」之歷史背景,及一些不為人知的秘辛。他說,當初開放「小三通」有其必要性,因為金門沿岸早已擠滿來做小額貿易的大陸漁船,而我們守軍部隊減少了,也不敢開槍驅離,對他們是束手無策,而另一方面,在法院關於大陸人民偷渡、走私的案子堆積如山,急需解決。所以,他以小搏大,以「撒嬌」的方式,成功說服大陸方面同意簽字試行「小三通」。

吳成典鼓勵「新北市教育會」參訪團有空可以去看看「小三通」,他說兩岸過去這幾十年,開放大陸觀光之後,「小三通」算是折騰很久,卻很有韌性,到現在一直堅持住的兩岸交流,而後來的「大三通」更是在「小三通」的基礎上所逐步完成的。

吳成典也說,雖然兩岸關係目前陷入僵局,但是金門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我們應該把大陸看成大哥,把台灣看成二哥,只不過我們過去這50多年來,一直跟二哥生活在一起而已,如此才能讓金門在這尷尬的情況下求生存及發展。最後,吳成典也不忘提及縣長陳福海的「金門第一」政策,他套用陳福海的話說:「只要金門好,兩岸一定好!」

「新北市教育會」一行人3天2夜的行程中,將造訪多處金門著名景點,諸如莒光樓、翟山坑道、水頭聚落、擎天廳、山后民俗村、小金門九宮坑道、古寧頭戰史館等,皆在此行的行程表上。

20180719.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