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金門大橋到底能不能如期完工,各說各話,昨天高公局在縣府召開的重大施政計畫管考會報雖然作了詳細簡報,卻未說服與會人士。不過經縣府建設處張忠民用簡單數據補充說明後,似乎達到「秒懂」的效果。縣長陳福海表示,歡迎高公局借用張處長協助工程進度資訊公開,為鄉親釋疑。

 

張忠民表示,從數據來看,金門大橋基樁工程共要施做532支,引橋部分,大金端125支全數打完,小金端214支,剩7支。中間深槽區主、邊橋,在三月突破技術後已經成熟,廠商正加緊趕工,包括香港、韓國以及台灣三組人馬施做。目前基樁鑽掘每月可以完成12支,甚至14支。深槽區共193支,還剩139支,以每月12支計算,

明年此時深區槽區基樁都打完了。

 

此外,高雄興達港區的上部結構節塊預鑄生產場區也將在本月建置完成,生產節塊,基樁打完,困難的海底下部結構完成,上面組裝節塊相對容易,進度將會越來越快。

 

他說,東丕營造當初因各銀行不融資,資金吃緊,曾想放手不做,現在深槽區每完成一支基樁,就可向業主高公局請款700萬元收入,財務不再是問題,他也希望大家多給廠商寬裕的看待。

 

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金門大橋計畫經理柯明佳進一步分析,大橋工程最難的部分就是基樁鑽掘,尤其深槽區的主、邊橋部分,花崗岩盤堅硬無比,從年初施工,在P48墩柱打第一支基樁,今年312日工程突破瓶頸,速度就大幅加快,3月完成4支,44支,54支,66支,78支,811支。

 

他說,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基樁施工控制工期的關鍵,只要基樁順利,整個工程進度就很容易掌握。當三月之後產量一直出來,就漸入佳境。

 

柯明佳不諱言,東丕營造在312日第一支基樁產出之前,幾乎快做不下去,因為產值沒有出來,十多億元工程預付款,銀行觀望不願擔保,廠商拿不到錢,每個月一直燒自己口袋的錢。不過,目前已經好轉,每完成一根基樁可請款700萬元,以8月完成11支,就有七、八千萬元進帳。

 

他說,上個月廠商也已取得工程預付款1.65億元,還有多家銀行在接觸。對廠商而言,做得越多越快,利潤財源滾滾來,最困難的部分突破了,怎麼可能退縮,而不繼續加速往前邁進?

金門大橋工程。記者盧禮賓/攝(1).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