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縣政府昨天召開金門大橋工程管考會報,高公局簡報說明3月突破深槽區基樁鑽掘技術後,每月進度超前0.3~0.5%,落後的工程總進度已慢慢拉近至1.38,年底之前可望追上進度,縣長陳福海至為關切施工團隊有沒有信心如期在110年1月2日完工,不辜負鄉親期盼,高公局表示「有信心」。

縣長陳福海昨天在金門大橋工程工務所針對金門大橋工程召開重大施政計畫管考會報,副縣長吳成典、福建省政府祕書長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副議長謝東龍、議員陳滄江、烈嶼鄉長洪成發、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長郭呈彰,以及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出席。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簡報指出,金門大橋工程自今年3月成功克服堅硬的花崗岩地質,完成主橋段首支直徑2.5公尺基樁並持續完成27支,承包商再增開P49與P44二墩基樁工作面,全面投入基樁工作生產行列。

他表示,金門大橋工程深槽區主橋、邊橋段,P41~P51墩柱是工程成功關鍵。承包商東丕營造公司引進大型起重船、頂昇式平台船、拖船等共20餘艘船隻,及購置海事施工設備與機具如6組RCD、6組震動樁錘等,正進行P46~48及P50基樁施工作業,為再突破工進,預計再加開P44及P49基樁工作面,目前已進行基樁構台設置作業,預計10月可投入生產。
   
深槽區基樁完成後將進入橋墩基礎工作。承包商已完成設計海中基礎鋼套箱,將於近期訂製並於11月完成進場組裝,另高雄興達港區的上部結構節塊預鑄生產場區,也將於本月建置完成,開始生產節塊,屆時施工進度將大幅提升。

截至8月31日止,工程預定進度25.67%,實際進度24.29%,落後1.38%。目前落後的進度,是三月突破深槽區基樁鑽掘技術後,每個月以超前0.3~0.5%的進度追趕拉近的結果。

張震宇說,面對艱難且瞬息萬變的工程挑戰,施工團隊持續全力以赴,有信心於110年順利完成,實踐金門鄉親多年的期待。
 
陳福海縣長表示,每月縣府重大施政計畫管考,金門大橋是重中之重。金門大橋工程難度相當高,他很欣慰聽到高公局克服技術問題,以每月0.3~0.5%超前進度慢慢追趕,年底進度拉上之後,明年就可望超前。金門大橋是鄉親的期盼,期許施工團隊,戮力達成完工目標。
 
翁明志表示,金門大橋2012年6月開工,一波三折,前面兩個廠商無法完成,才由東丕營造公司承做,以致讓鄉親失去信心,民間評論以負面居多,多認為無法如期完工,對此政府責無旁貸。
 
長期監督大橋工程的洪成發鄉長、陳滄江議員也不敢樂觀地說,能不能如期完工,重點在承包商,高公局拍胸脯沒有用,要承包商保證才有用。陳滄江更明白表示,以目前工程進度,110年不可能完成。

吳成典說,下次會議應移到立法院去開,到底是誰的問題,好好檢討。陳福海也表示贊同,可以在10月到立法院開會,他認為無論國民黨、民進黨都欠金門人一個公道。馬英九甚至曾對前廠商說過「如果橋沒蓋好,提頭來見」,結果頭在哪裡?

張震宇表示,如果外界質疑進度遲緩,他願意承擔責難,但是施工團隊一步一腳印,每天全力以赴,非常辛苦,希望各界給團隊最大鼓勵,團隊最終目標就是把大橋完成,「不是把大橋做壞掉」,把如期完工當使命,傾全力完成,是施工團隊的心願。

縣長陳福海。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工務所主任張震宇。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縣府重大施政計畫管考會議移師金門大橋工務所舉行。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