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公孫夏金門特別報導】         
  縣議會本屆議員任期至12月25日,尚有一次定期大會,最後一次定期會最快也要下月才能召開,金門縣府108年度總預算審查,依慣例要在這個會期審查通過,由於適逢選舉,不論議會議員或縣府財政主管,都醞釀希望明年的縣府總預算,應該留待在選舉過後由新議會成員再審,不但配合新政府施政,也給了新議會、新民意、新的府會關係,運作有新作為,民眾也希望這樣比較符合民眾所需。
  台灣桃園市議會前天已率先決定明年度的市府總預算,延至選舉之後再審,由市議員許清順提議,獲得全數議員不分黨派,無異議通過,金門縣議會也有多位議員有這樣的想法,縣府財政處長王漢文表示,桃園市議會這樣的做法,符合民意需求,並尊重政府的組織運作,本屆議員任期至12月24日,就算由新的議會再審理縣府明年度總預算,也不會影響縣的經費運作,因為公務預算依法未審都能使用,如常態開支、員工薪資等,事務性及公共預算才要議會通過,108年1月31日前審議完畢都沒問題。資深議員蔡水游則說,縣府明年總預算留給新議會去審,是符合時代潮流,過去也有新年度總預算拖到隔年3月底才通過,並不影響縣府運作。
  現任議員中有14人參選連任,大部分參選連任都信心滿滿,新科參選的至少有6席會選上,明年新的議會,換血在三分之一,讓一些新科議員參與明年度的總預算審查並無不妥,讓他們提前進入狀況,對於整體縣政工作的推動,也更會有效益。還有80天就要選舉,本屆議會還有定期大會,臨時會要佔去大部份的時間,許多議員都要勤跑基層和選舉活動,無心議政工作,這次的定期會議會也可將議程變更多一些下鄉訪視或考察,增加和選民接觸及互動關係,總比選舉去買票,要好的多。
  這次議員選舉,第一選區登記20人,應選10人,有10人會落選,第二選區登記13人,應選7人,其中王秀玉在該選區只有她是唯一女性,佔婦女保障名額優勢穩當選,另外還有6人要落選,第三選區,在洪麗萍棄選之後,洪成發及洪鴻斌成了同額競選,輕鬆愉快的參選,這次議員選舉,第一選區新人倍出,有13人是新面孔,他們都表示要清白參選,突破金門的選舉歪風,事實上,不下樁注,選民在哪?沒有組織戰還是很難選,參選連任者,因為他們有組織力量,如何運作,相對有把握及經驗,新人想出頭,突破組織力量,才會有勝算機會。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