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回首一甲子.永誌八二三」,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紀念研討會」,昨天在中山林遊客中心舉辦,包括榮民弟兄、參戰老兵、金門自衛隊員、金門大學學生,以及包括台北等地遠道而來的民眾,踴躍參與,聆聽專家學者精彩的專題演講和論文發表,一同憶往,對八二三戰役有更全貌的認識,感受「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並祈福兩岸永續和平發展。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在開幕致詞表示,金門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六座國家公園,以維護戰役史蹟、文化資產,兼以保育自然生態資源為宗旨,金門經歷一個大時代演變發展,過去發生在這裡的戰爭事蹟,整個過程必須忠實紀錄,讓後代子孫了解,當年這塊土地上的居民是用什麼心情面對,金門戰地文化要珍惜,為歷史見證,緬懷犧牲的
前輩,在地居民被畫為戰地政務,為國家民族犧牲權益,不能忘記,並應恢復權利給民眾。  

他表示,金門國家公園致力保留維護戰地史蹟迄今廿幾年,促進活化,歷年來辦理戰役、戰地、戰史相關的調查研究、研討會、紀念活動、遊憩資源推廣,研究調查成果開放在網路資源空間供自由下載運用。舉辦六十周年研討會,希望探討這場戰役的歷史定位,就相關戰役史蹟的保存活化,傳承這場戰役所蘊含的時代意義,活絡地方永續發
展,彰顯金門國家公園維護戰役史蹟的特色。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謝偉松表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995年成立至今23年,是以戰地史蹟為主的公園,經歷八二三戰役40周年、50周年,以至今年一甲子,舉辦電影節、研討會、相關軍事據點參訪、紀念徵文、主題展覽及夜行軍等系列紀念活動,以「回首一甲子,永誌八二三」,緬懷當年全體軍民捍衛國家、犧牲奉獻,確保台灣民主
自由,意義非凡。八二三晚上,也將舉辦「夜行軍」,健走10公里,讓民眾體驗軍事氛圍。

昨天研討會首先由備役少將鄭有諒以「八二三砲戰之回顧與看法」為題引言,接著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專題演講「待宵花與苦楝樹:八二三的傷殘老兵與烈士遺孀」。

論文發表包括柏村國小校長陳為學「從八二三砲戰前後情勢-略談金門將軍學校」、金門榮民服務處處長呂媽定「八二三砲戰金門自衛隊員的九死一生」、文史工作者周清吉「寧靜的戰火:八二三砲戰後的宣傳戰探索」、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陣亡烈士遺族勵進會創會會長曾錦煌「八二三戰火遺孤的見證」、文化大學副教授李仕德「八二三砲戰時美國的外島政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江柏煒「國際史料記述下的冷戰金門:以美國國家檔案為主的分析」,以及金門大學副教授袁興言「金門戰地工事:以八二三砲戰為歷史分水嶺」等,內容詳實精彩。

除研討會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也有鄭有諒與周清吉策辦的「精神標語與心戰傳單特展」,即日起至8月31日止,每天上班時間開放參觀。
 
今天紀念參訪活動,上午8時40分在中山林遊客中心報到,9時10分出發,參訪獅山砲陣地、馬山觀測所、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紀念館、82據點等。

此外,由紀念徵文活動,經評選委員會評定,入選的學術論文有,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康才媛副教授「八二三砲戰與八二三紀念酒」,以及陸軍專科學校楊靜怡助理教授與唐志偉副教授合撰的」談八二三砲戰期間傳單與海報的記憶與創新」。

散文入選的有六篇,分別是黃振良「七月初九八二三」、陳朝福「珍惜和平榮景,毋忘烽火歲月-823砲戰60周年有感」、趙瑞弟「感恩挺過烽火823」、倪振金「以書代劍軫狼煙」、黃望惜「一張老照片」、陳瓊玉「八二三憶往」。作品刊載於臉書活動官網。

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紀念研討會。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紀念研討會標語傳單特展。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紀念研討會標語傳單特展。記者盧禮賓/攝影(1).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