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禮賓/金門報導】金門自大陸引水在本8月15日正式通水,縣長陳福海在通水儀式中再拋「新三通」,成為兩岸交流焦點話題,由於通水啟動兩岸重大民生合作典範,陳福海認為這是歷史重要時刻,昨天在縣府主管會報提出以家戶配購酒概念,請金酒公司規畫「兩岸通水紀念酒」供民眾收藏。

陳福海表示,兩岸通水是重要民生合作項目,2018年8月15日通水的歷史時刻,極具象徵意義,有沒有可能以現行家戶配購酒的概念,由金酒公司發行兩岸通水紀念酒,就像以前金門大橋工程動工典禮的重要時刻發行的紀念酒,請自來水廠、建設處和金酒公司總經理張鳴仁評估。

他的構想還包括他所提出的「新三通」,未來陸續通電、通橋等,一系列的兩岸民生合作建設歷史時刻,具有延績性,發行紀念酒,讓民眾有所期待,也提供民眾珍藏紀念。
 
此外,陳福海對於他在兩岸通水儀式上所提出的通水之後、通電、通橋的「新三通」構想,不僅止於「紙上談兵」說說而已。
 
陳福海指示建設處研議新三通具體方案,並蒐集大陸十一五計畫的內容構想,例如廈門電網、金嶝大橋可行性研究等,掌握彙整相關資料,構思「新三通」後續進度如何往前走。

至於最近短短10天內陸續發生4隻綠蠵龜救援,陳福海也對野生動物醫療救護也表達關切。他指出,野生動物醫療救護是公民責任,中央也投資預算,農委會補助在南雄營區設置救傷站,請建設處也就此擬出短中長期計畫,重視海海生態汙染的問題。
 
陳福海也表示,金門獨有歐亞水獺,得天獨厚,在荷蘭等國家為了研究水獺,讓消失的水獺回來,可以投入巨資,金門要好好珍惜這個寶貴資產,並善加利用。因為水獺與水質、環境息息相關,有水獺代表水質好、環境佳,而金門高粱酒也是利用優良水質釀造,他建議金酒公司可以把兩者加以聯結,加以發揮延伸,創造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