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日前在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與「金門縣國際傑人會」合辦的「2018金門縣青年創業論壇」中,請來了民宿創業達人「天空的院子」與「竹青庭人文空間」創辦人何培鈞,分享了他從民宿、社區到小鎮創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實踐方法。何培鈞最後也提到了他長期觀察研究,地方發展觀光產業會遇到的問題:「當地人口流失」,對於以「觀光立縣」的金門提供了另一個省思。

何培鈞說,因為地方政府為了發展觀光,只注重遊客(人潮)和產值(錢潮)兩項指標,但是當地人往往無法從這種虛胖的「不落地經濟」中獲益,而政府政策一昧地迎合遊客的需求,卻忽略了地方文史的保留與居民的照顧,最後因為房價物價的飆漲,環境的破壞,逼得當地人不得不遠走他鄉,一走了之。

「金門北山洋玩藝洋樓民宿」負責人李原宏表示,身為金門人的後代,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但是他對金門有深厚的感情,當初回來金門開民宿,也是抱著跟何培鈞一樣的心境,李原宏也非常同意何培鈞的看法,金門地方觀光的發展,同時也應該兼顧地方文史的保留,像是他的民宿洋樓,就是非常值得重點保護的。

觀光處長陳美齡對於「地方發展觀光產業」跟「當地人口流失」之間的關聯性說法,卻持否定的態度,她舉「澎湖觀光經驗」為例,這麼多年來,澎湖的人口一路成長到10萬以上,並沒有受到發展觀光太大的影響。

不過,陳美齡支持發展地方觀光產業,也應該照顧到地方產業的做法,她舉農作物來說,如果地方的餐廳能用地方所生產的蔬菜農作物入菜,不但支持了觀光產業,也照顧到了了地方的菜農,而不至於讓觀光產業對地方的發展只有負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