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昨天在田埔水庫舉行的「兩岸通水見證儀式」,吸引了無數來自海內外的金門鄉親及兩岸貴賓,萬人空巷,只為一同見證了兩岸這歷史性的一刻。在全場掌聲及滿天氣球的背後,是經歷了20多年的論證與協商過程,幕後的歷任自來水廠長及相關單位可謂功不可沒。

 

「兩岸通水」歷任多位廠長,其中包括楊誠國、翁自保、翁文貴、陳世保、許正芳等人,全程參與「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的前自來水廠長,現任參議翁自保興奮地表示,看到「兩岸通水」,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一般。

 

翁自保表示,「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最初由「金門馬祖供水規劃領導小組」到後來的「金馬供水小組」進行前期的論證,並在1995-1996年間由香港的顧問公司,完成「福建省向金門供水工程」初步的規劃方案,及「金門供水工程」的一些評估報告,這是引水計畫最初的樣子。

 

翁自保也表示,兩岸通水案自2013621日的「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議」,達成積極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共識後,歷經我方陸委會、海基會、經濟部、工程會,及大陸相關單位雙方共8次技術商談,3次工作商談,最終達成供水水源、水量、水質標準、合作方式,及購水契約期限等多項共識。

 

自來水廠長許正芳表示,這次「兩岸通水」最大的意義在於,金門至少30年確保了長期的水資源無匱乏之虞,同時也是對金門未來民生及建設發展的確保。許正芳說,有了「大陸引水」之後,金門可以實現「多元水資源」的利用,如地下水保育、湖庫水浚深開發改善、海淡水工程持續發展、水資源回收及再利用等。

 

自來水廠指出,雙方「購水契約」為30年,10年後的引水規模,將可提升到每天3.4萬噸到每天5.5萬噸的水量,足以滿足金門未來30年中長期發展的用水需求。

20180806 (1).JPG

田埔受水池。記者盧禮賓/攝影.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