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正中/金湖報導]

    豐年祭為阿美族規模最盛大且熱鬧非凡的節慶,它包含了政治、軍事、經濟、教育、訓練等功能,故豐年祭到現在仍在阿美族人心目中認為是一年中最神聖的祭典,也是族人命脈延續根源。

    阿美族原為種小米的農業社會,以往每當小米收割之後,各部落分別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以感謝神靈的恩惠,此即為豐年祭的傳統起源。阿美族耆老認為小米的精靈是所有植物中最敏感的,也是最麻煩的農作物,它好似具有人性一樣,有靈眼、靈耳、靈覺,而且禁忌也多,人們一不小心隨時會招來禍患災難。小米時期的豐年祭形式以原始宗教儀式呈現,內容單純、嚴肅、隆重。

    現場熱鬧滾滾,許多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朋友,一起跳迎賓舞,表演原住民傳統民俗技藝以及進行一連串的舞蹈表演原住民豐年祭,現場熱鬧非凡,更吸引大批民眾到現場觀賞表演。

    來自漳州市高建生說,這是第二次來金門參加原住民豐年祭,本身也是阿美族第二代,他的父親來自台灣花蓮市,雖然父母都是原住民卻不會說母語,因長期居住在漳州市原住民人口數不多也就沒學母語。

    原住民豐年祭活動由懷劭法努司舞團表演鄒族迎賓舞,懷劭法努司舞團曾參加國際性的比賽,現場由原住民舞者表演傳統的牽手舞,阿美族的姑娘也拿起酒,敬在場的貴賓,只見阿美族要敬酒前先退後將酒擺在低的位置,在前進獻酒給貴賓。

    各部落豐年祭的共同意義大致是:慎終追遠緬懷祖先、平衡社會結構運行、增進部落團結意志、感恩祈福五穀豐收及解除厄運等,亦有保守的老人認為豐年祭是「男人的祭儀」,藉由豐年祭,男子年齡階級組織,負起部落文化傳承的使命

    台灣現有的原住民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 、賽夏族、達悟族、太魯閣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

 

20180721原住民.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