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倪志銘/金門報導】隨著11月24日選舉日逐漸逼近,各地選情日益增溫,各種選舉花招紛紛出籠,其中有關幽靈人口影響選情之消息更是於近日攻占各大媒體新聞版面,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

金門地區設籍人口至107年6月底止已逼近14萬大關,但實際居住人口約僅有6萬人,再扣除20歲以下無投票權者,實際常住金門之具投票權者約僅5萬人,造成金門地區當選票數門檻偏低之現象,以103年縣議員選舉為例,候選人僅需1300餘票即可順利當選縣議員,是以,具有投票權之虛設戶籍人口對於金門地區的選情影響頗巨,倘遭有心人士利用即可左右選情。

金門檢警長期以來就虛設戶籍人口影響選舉之問題,均是嚴陣以待,不敢輕忽,經過98年、103年兩次大規模清查及執法後,情況雖已有改善,惟仍無法完全排除其影響,參以由106年9月迄今,金門地區每月遷入之人口數平均仍高達7百餘人,虛設戶籍人口問題仍不可輕忽。為此,金門地檢署邀集金門縣警察局、金門縣政府政風處、民政處及各鄉鎮戶政事務所針對查察虛偽遷徒戶籍人口問題召開第二次專案會議,會議中就清查虛偽遷徒戶籍人口之期程及具體作法均達成明確之共識,後續將以實際行動宣示不容虛偽遷徒戶籍人口影響選舉之決心。

今日會議中除決議由戶政機關配合提供遷轉籍資,除遷入資料外,更包括鄉鎮間遷籍資料,之後再由檢警以更精緻、更多層、更確實的篩選方法,過濾出可疑人口進行實地稽查外,會議並決議若該虛偽設籍人口日後經地檢署或法院確認為妨害投票屬實,於緩起訴處分確定或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將由金門地檢署行文各鄉鎮戶政事務所,督請依戶籍法第23條之規定撤銷其虛偽遷徙戶籍之登記,避免日後持續以幽靈人口之身分影響地區選風。

金門地檢署毛有增檢察長表示: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人民有選舉公職人員之權利,而選罷法第15條第1項規定:「有選舉權人在各選舉區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者,為公職人員選舉各該選舉區之選舉人。」其積極意義在於因繼續居住四個月之期間,以建立選舉人和選舉區之地緣與認同關係,產生榮辱與共、切身利害感覺,進而使其地方生活與政治責任相結合,本於關心地區公共事務,及對於候選人之理解,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之目的克以實現;消極意義在於防弊,倘非繼續居住相當期間,而純為選舉之目標,製造所謂「投票部隊」之「幽靈人口」,自外地遷入戶籍,勢必危害選舉之公平、公正和純潔性,此種行為即為法律所不允許,金門地檢署誠摯的呼籲金門所有的鄉親,共同響應與支持政府查察賄選與反賄選的政策,並再次歡迎各位鄉親踴躍利用金門地檢署新推出的查賄專組QR CODE,踴躍檢舉賄選情資,一起為金門未來的發展與真實住民的自決權努力。

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082)325090轉110
檢舉信箱:金門郵政第30號信箱
電子信箱:tp14@mail.moj.gov.tw
金門地檢查賄專組QR CODE

金門地檢查賄專組QR Code 2.JPG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