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業務會報 (上)

【記者蔡仁豪/金門報導】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107年第1次業務聯繫會報,日前在縣府大禮堂召開,主持人縣府秘書長林德恭指出,縣府及中央都非常重視「新住民」的權益,目前金門縣有來自東南亞及大陸等地區的新住民2600多位,在相關單位的努力及協調之下,「新住民」業務推動得非常順暢,也深得「新住民」朋友的肯定。

林德恭表示,大陸部分也很關注「新住民」在台灣的生活狀況,甚至大陸的民政部領導,曾在104年來金門參加「兩岸婚姻論壇」,大陸民政部長官也走訪幾戶大陸「新住民」,在返回大陸時特別提到,金門鄉親好客、熱情,而且善良,大陸女兒在金門的生活比在大陸好,他感到非常欣慰。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業務聯繫會報,前次會議指裁事項為:為彰顯重視大陸配偶工作權益之保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105年10月27日發佈函釋,凡中國大陸人民在台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已設有戶籍者,皆可受僱於各機關(構)、學校擔任臨時人員。決議及辦理情形如下:透過各類管道向相關單位、民間團體進行事項宣導,以維持大陸籍配偶在台生活與工作權益保障。

社會處鄉親暨外配服務科「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報告中指出,今年1- 6月業務執行情形為:
(一)、生活適應輔導:計有關懷訪視及個案管理服務、新住民家庭關懷深度訪視、辦理各項服務方案、需求調查與研習活動,以及辦理各項宣導活動等項業務。
(二)、配合辦理成長教育、宣導、健康促進等各類研習活動如:
1、醫療衛生知能、多元文化教流暨相關權益與福利宣導,搭配多元文化講師辦理宣導講座,並藉由培訓之新住民講師,向社區民眾介紹其母國文化生活經驗。
2、持續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或相關社團法人申請新增發展「新住民社區照顧服務關懷據點」,以連結、並持續整合和宣導關懷據點之相關服務,供新住民和弱勢家庭就近求助和諮詢,現有烈嶼及金門本島2處據點。
3、協助內政部移民署委託國立暨南大學「新住民婚姻教育的現況、特色、困境與需求之研究」。
4、4次於烈嶼鄉「新住民社區照顧服務關懷據點」辦理「下課花路米」喘息服務課後照顧班。
5、其他業務還包括:「新住民商品安全」網路直播課程,「新住民家庭日常生活學習方案」,「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人員教育訓練」,成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官方粉絲團」、「金門縣新民驛站」賴群組,以及關新志工隊參加各項的公益展演...等。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下半年將繼續辦理的工作有:辦理「ㄅㄆㄇ,賴一下」學前啟蒙教育正音班、志工培力課程、移民節多元文化活動、第2次業務聯繫會報、建立資源平台,整合社區資源,並透過滿意度調查,評估相關活動的可行性及永續性。

社會處處長陳世保相當關心「新住民學前啟蒙教育正音班」的招生情況,陳世保表示,經費不是問題,如果需求大於預定招生的名額,應該盡量讓有需求的小朋友得到完整的幫助。據了解,「新住民學前啟蒙教育正音班」反應熱烈,新聞發佈的第一天,30位名額已全數報名額滿。

 

 
 

arrow
arrow

    金門時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